有一段时间没有更新了,不少网友纷纷私信问我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没有更新,主要原因是因为船马上要进船厂进行坞修,之前的一段时间都在忙这方面的事情,所以没有更新。这段时间也有一些网友私信询问我一些问题,虽然有的已经回复,但是不是特别的详细,所以接下来的一段我会就大家所询问到的问题来谈一谈我个人的看法:
今天在这里要谈的问题是一位机工询问的,这位机工朋友问一条800箱位的集装箱船和一条五万七千吨的散货船,选择上哪一条比较好?
这位机工朋友说他定的是上800箱位的集装箱船,因为800箱位的集装箱船工资是1000美元,而五万七千吨散货船的工资只有800美元。不过他听有人说800箱位的集装箱船资历不太好看,以后不好找船,让他上五万七千吨的散货船。
看到这样的工资,这位机工朋友应该是刚刚换出证书来的机工,也就是所谓的二机。因为按照目前的行情,如果是刚刚培训完的上船实习机工工资应该没有这么高,而资历机工的工资应该不止这么一点。
跑船就是为了赚钱,从这一方面看,这位机工朋友选择工资高的船肯定是没错,虽然集装箱船工资比散货船工资仅仅高了200美元,但是这个200美元占了总工资的很大一部分。而且一般情况下,集装箱船船员的工资要比散货船稍微高一点。
当然除了钱之外,就是要看资历,800箱位的集装箱船,充其量也就一万多吨,有的甚至不足一万吨。这种箱位的集装箱船,如果不是跑国内航线,可能就是跑中日韩或者东南亚,基本上不可能去跑远洋航线吧。听说日本有些港口一万吨以下的集装箱船可以自引自靠,包括关门海峡都不需要上引水员,这种箱位的集装箱船可能就是为了这个而设计的。而五万七千吨的散货船,虽然在散货船里面不算大,估计也就是大灵便型的,但是很多这样的船都是跑远洋航线。上五万七千吨散货船的资历肯定要比上800箱位的集装箱船要好看一些。
另外就是从舒服的角度来说,800箱位的集装箱船靠港应该比较频繁,而且停靠港的时间也不会太长,总共就这么一点大的船,港口装卸货也多不到哪里去,所以在船上会比较忙一点。而散货船如果是跑远洋航线,放大洋时间会非常长,即便是东南亚航线,也有几天的放大洋时间。
除了上述的理由之外,其实对于学轮机的来说,上船尽量上大一点的船,主要的原因就是大一点的船机舱的空间也比较大。机舱的空间比较大的话,首先就是机舱的通风状况肯定要好一点,机舱的温度也要稍微低一点。其次就是机舱空间大之后,机舱的设备之间就会有多余的空间,对于拆装修理机舱的设备来说也会相对比较方便一点,这一点我个人觉得非常重要。
像之前有做过一万多千瓦的老式苏尔寿主机,每次清洁扫气箱都需要打开扫气总管的道门,然后打开口琴阀的道门才能清洁扫气箱,非常的麻烦。而五万千瓦的老式苏尔寿主机清洁扫气箱的时候就非常的方便,只需要打开扫气箱的道门,直接进入扫气箱的里面清洁。虽然也是比较脏,但是要方便得多。
当然散货船的机舱跟集装箱船有很大的不同,散货船由于船速比较慢一点,主机马力偏小。而同样吨位的集装箱船,主机马力要大很多,机舱空间自然也大很多。
所以个人觉得,对于机舱部门船员来说,选择船的时候除了工资之外,同样类型的船越大越好。对于不同类型的船,吨位差不多的时候,最好选择集装箱船。以上只是我个人的一点看法,欢迎大家留言和评论。
